首页
职业指导

如何拒绝offer又不得罪人?

2018-07-19
如何拒绝offer又不得罪人?
       昨天,一位好友微信上咨询,在不得罪人的情况下,如何拒绝一个offer?这个问题,让我想起一件事。
 
       去年,接触了一个候选人,双方洽谈愉快,然后顺利接到企业的offer。入职前一天晚上,候选人还说第二天早上8:30去企业入职,接电话的口气也是非常高兴,言之确凿要去报到。
 
       而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,企业HR来电话说,候选人没有去报到,让我们问问什么情况。
 
       当时给他打电话无人接听,后来等到下午,候选人来短信说,丈母娘对这个机会有看法,所以不能入职了。
 
       作为猎头,遇到这种情况在所难免,不过,我们建议候选人,如果你想拒绝offer,请提前拒绝,千万不要像这位候选人一样,入职当天才找一个哭笑不得的理由拒绝offer。
 
       还有的候选人,感觉不好意思直接拒绝offer,就一直拖着不说,电话也不接,微信拉黑,玩消失,让猎头还以为他是否遇到安全问题了……这样的候选人有点太不负责任。
 
       作为候选人,如果不考虑该职位,请记住以下建议:
 
       1、如果不想去或还没有想明白要不要加入新公司,压根就不要接受对方的offer,以免还要找理由拒绝offer。
 
       2、接到offer后两天内拒绝,最长不要超过三天。
 
       3、千万不要拿到新的offer要求你原老板给你加薪,这是极其愚蠢的做法。
 
       如果接了offer后又需要拒绝,那么如何尽可能的合情合理,让双方都那么友好的接受呢?
 
       首先是真诚。
 
       猎头也好,HR也好,任何人都无法拒绝一个人的真诚。态度上一定要和平时说话一样,不要官腔官调或者盛气凌人,就像好朋友那样交流。
 
       其次是合情合理。
 
       一项工作不太合适会有无数的理由,许多理由完全充分,合乎情理,另一些理由则不便说。
 
       比如你从侧面了解到这家企业一些内幕,而这个内幕和你即将入职的职位有纠葛,但是直接讲出来有可能会导致了解内幕的朋友受牵连,所以需要一些其它的理由来进行拒绝。
 
       以下是5个常见的理由供参考:
 
       1、外部因素:地理、家庭和时机。要把一个决定归咎于他人或某事总是容易些,例如搬家、照顾老人等。
 
       2、钱:一个薪酬不高的机会当然可以。
 
       3、缺少技能/资历:如果认为自己还不具备出色完成工作所需的技能,或是你把握不大,可以在放弃职位之前这样说。
 
       4、人员问题:如果你的个性与团队不合拍,可以用认为与个性不适合,打算寻找发展更快或更有挑战的机会,或是一个结构更扁平化的模式,等等。
 
       5、死胡同:例如这份工作虽然今天吸引你,但不利于你最终职业目标的发展。人们通常会更尊重你的长远职业目标。
 
       如何拒绝offer?在拒绝offer的沟通中,除了表达深思熟虑的理由,还要记得向对方表示感谢,以及未来再继续联络合作的机会。如果还能为对方的招聘进行其它人选的推荐,那更减少了对方的失落,为自己在圈子里的良好发展助力。